Static Oneplus 不可控制论

2011/04/07 - by Oneplus • ACM Group伪文青不靠谱HOJOnline Judge理想现实

送别


中午的时候和xiaodao同学进行了一次简单的交谈,大致的内容是向他询问何时能够返回学校,答复比较让人失望。交谈之前,我很期望这次交谈可以确定一个比较切实的返校时间表,实际结果是这次对话并没有获得任何具有确定性的内容。从交谈来看,xiaodao的家人对于他返回学校的阻力是挺大的。作为一个局外人,对于问题细节过多的猜测是不好的。不过从从和Cai的朋友关系上来讲,也从学校竞赛成绩的角度上讲,我都迫切地希望xiaodao能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和训练生活。Cai需要一位有实力,有思维的队友和他搭档,以完成过去我们在一起时没想过的梦想。而xiaodao非常适合。只要他解决了一些并不关键的问题,一切就会非常好。可是,现在看来,那些我过去认为不是很关键的问题却成了整件事的最大阻力。

因为没法确定xiaodao同学进入正常训练的时间,所以在复旦邀请赛参赛队的选派上,不得不另做打算。这件事情之前和Cai有提起过,但那时是基于xiaodao在三个星期内会回到学校这个假设。现在对于做这一假设,我后悔了。

把实际情况和dalord说清楚,然后由他来定夺吧。今天xiaodao说过“这件事未必可控。”给我印象深刻。

晚了的时候参加了alibaba实习生的笔试,总的来说是不满意的。答到最后一题时已经没有时间去做了。题目中涉及算法的前10道和那个表达式求值的编程题几乎没有什么难度。最后一题我用状态压缩dp做的,但是可以确定这个解法不对,至少我在最关键的状态转移上写的是不对的。剩下的,大概有10道是C++、Java的语法题,蒙的多,确定的少。再后面,有软件工程、代码重构、分布式、测试、网络的一些杂题,基本是瞎答的。印象深刻的一道有关JUnit测试的题目,之前在做langrid调研时用到过,但是细节已经完全不记得了。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子”,而我是记性不好、笔头子也不勤快。摔!

周一的时候CIR开会,Car问我进展时,我就如实地说打了一个星期的酱油。这学期本来是很想好好去做的实验室工作,现在却弄成这样,每次想到这里,都不由得叹气。

周二晚和段志岩学长关于HOJ的修改的问题进行了一些交流,而且找了Sunner。不过现在看,要做的修改好像也并不达到搬动Sunner的情况。

对于HOJ,我最初的想法是,现在代码层次那么混乱,模块之间耦合度超高,HOJ难于维护升级、几乎没有什么可拓展性,不如推了重写。之前也和王珑珑在寝室里声势浩大YY过这件事。不过经过周二的讨论,获得的经验就是“一个已经稳定运行这么长时间的系统,不应该进行内核级别的修改”。这句话段学长、Sunner、王珑都朝我说了,恐怕这也是软件开发领域的一种类似于公理般的原则吧。

当天Sunner撤退之后,又和王珑珑聊了一些时间,他从他擅长的角度提了很多想法。包括他希望在这次讨论会中听到的但没听到的。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你做管理员可能上了之后发现这也ugly,那也ugly,但是用户可能觉得能交个题就挺爽了。”我是不是一直在混淆自己在HOJ上的身份以使很多想法并不切合实际…

当天晚上,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在谈论HOJ时,大家都会不由得说到这个地方是谁谁谁开发的,谁谁谁有过一个什么样的想法。而在几年之后,有人问道“08级的管理员是谁啊,他都干啥啦”,会收到一个怎样的答案呢。我自己作为ACM Group历史上最不称职、却又从中捞了最多浮云一样“成绩”的管理员,会被后来的人如何看待呢。周二那天,段学长问到Group这边能出多少人,我回答“一个都不能”,这是多么残忍而尴尬的回答啊,我竟然还能笑得出。

为什么不能呢?Group这边貌似是只有我有web开发的经历,但我又想些什么呢?可能是,忙完了这段要静下心来在实验室里做工作,要花些时间去背单词,认真去做软工的作业。而我现在在忙什么呢?1/3的时间花在Group这边、1/3的时间用在“红色网站”上了,1/3的时间用来刷豆瓣。

有关那个网站,现在基本可以说是我在2011年做的最错误的一件事。其来龙去脉大致是这样的。一月时班长张晨说有个做网站的事,我那时刚学了一点php,想练一练,就同意了。假期时花了两个星期去做,以为开学交过去就完事。但是不知道院团委怎么就爽了,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并允诺说会投入使用。然后就按照客户的需求在前端上做了挺大的修改。到了三月末,突然接到消息说不知道学院的哪位领导在学校的会议上提说这件事,好像说了以后,学校也有点爽,这个网站就从“计算机学院”的名头变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所以,在可预见的一周之内,我还是不能从那片让人神经紧张的红色中抽身出来。说实话,这件事让我蛋疼不已,有种负屎前行的感觉。

周三晚,和10的acmers进行了一些交流,把段学长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荐给他们。但同时也推荐了《程序员人生之路(强烈推荐,分析的透彻!)》这篇文章。从标题的那个括号,就可见其内容的尴尬。我相信,对于他们,后者的影响力会更大。因为前者是理想,后者是现实。而现在我们的社会,就是现实过度膨胀的一个社会,而这显然是不符合COMMUNIST IDEALS的社会,而不符合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渐行渐远。 这点,从小朋友们更看重哪些工作可以维持体面的生活而非哪些工作更符合自己的兴趣就可以得到证明。我们的大学只是越来越市侩。

三月末时,突然很喜欢《送别》这首歌。觉得“长亭外,古道边”的,很有意境。因为类似思念、伤怀这一类激烈的感情在“山外山”的自然环境描写中找到了出口。那几天挺高兴,还抹着眼泪看了“久石让在武道馆”,还天真地认为一些事情已经结束,而另一些事情会得到妥善的处理,生活会回到一种平静自然的状态中来,每天锻炼、规律作息与饮食、逐步戒掉咖啡、可以认真地听一些古典专辑,写一些感受。但是,清明假期开始,就变得焦虑起来。因为猛然发现,理想中要完成的工作和现实的落差是如此之大,更重要的是,自己不懂合理分配任务,不懂回避问题,结果招来了太多麻烦。事情已经有些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了。

好在放假把第七周的程序设计实践放掉了,第八周lambyy又帮我顶了一周。否则,就真的承受不了了。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