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 Oneplus 不可控制论

2011/04/08 - by Oneplus • HOJalibaba面试

alibaba项目工程师实习面试过程


结果是被拒了,记录其中的一些过程。

印象比较深的几个问题:

  1. (简历:HOJ管理员。)
    • 面试官:说一下HOJ的架构。
    • 我:将提交放到Queue数据库中,判题程序定时去查询这个库,进行判题。Contests、Problems这些表是在这个基础上展开的。(因为学长的代码中都是Hardcode,我觉得也不能从中抽取出太多层次化的东西。)
  2. -
    • 面试官:为什么去阿里。
    • 我:觉得阿里在国内技术比较前沿,而且我比较喜欢杭州。
  3. -
    • 面试官:说一说大学以来做过的项目。
    • 我:因为一年到大三都是集训队的队员,没有什么项目经历。(这段是从很多对话抽取出的主要内容。面试官一直希望看到我能够拿出一个成型的东西,而不是“考试”(acm、mcm这些被称为考试)。但是,我尝试介绍HOJ的管理工作、Language Grid的调研工作、还有现在在做的挖电影名的事情,这些他都不太满意。)
  4. (谈到挖电影时)
    • 面试官:语料是直接处理还是放到数据库中进行处理。
    • 我:直接处理。(这位面试官应该对于存储很感兴趣,所以问题中多次提到和存储、体系、架构有关的内容。)
  5. -
    • 面试官:我觉得你有一些内向。
    • 我:(笑)
  6. -
    • 面试官:你觉得你有多大的潜力。
    • 我:(说了一些没有用的东西,1分钟后回到主题)我觉得自己是有潜力的。
  7. -
    • 面试官:你觉得你最大的不足是什么。
    • 我:性格和与人交往上,(然后说到我在努力尝试去克服自己的缺陷。)
  8. -
    • 面试官:因为你没有拿出太多的实际项目上的东西,还是希望你能够今后在这方面加强。
    • 我:谢谢。

这次面试收获还是挺多的。也总结一下:

  1. 是自己在工程方面有天然的短板,而所做的一些维护方面的工作在招聘者看来又不是很有吸引力。
  2. 面试中所表现出的性格上的一些问题,会影响自己的成绩。
  3. 过程中如果是被面试官的问题带着走,就很被动了。
  4. 应聘一些自己不擅长的岗位是挺困的。
  5. Group集体去面,难免会产生对比,自相残杀了。

最后还是要祝cai、wujiawei他们顺利。

=================================================

下午又在童童的短信怂恿下去面了算法,结果同样被拒。面试官主要觉得我在一类人工智能、NLP算法基础的方面比较欠缺,建议我在这方面加强。速度倒是挺快的。

作为集训队唯一被拒的人,压力真是大了。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