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 Oneplus 不可控制论

2011/07/01 - by Oneplus • Post RockExplosion_in_the_skyEuphoria

几张后摇专辑


想写这篇很久,一直没有下决心,因为每张都想写很多,多了反倒害怕。许久踟蹰后,下定决心,还是开好坑,一张一张地填吧。

ACT I

Earth Is Not a Cold Dead Place

虽然听的第一张后摇是World’s End GirlfriendHurtbreak Wonderland,但真正开始喜欢后摇是从这张专辑开始。我想,从这张入门定然是有其原因。它干净、温和、简单。整张专辑,无论从旋律还是旋律所表达的感情,似有收敛,给的不多,每次一点点。所以,它适合反复听而不会疲劳。豆瓣上有人写乐评,说他在一天之中把这张专辑LOOP了10遍,这是完全可能而且一点也不过分的。 专辑名叫The Earth Is Not a Cold Dead Place,由五首8分钟以上的曲目组成。分别是:

  1. “First Breath After Coma”
  2. “The Only Moment We Were Alone”
  3. “Six Days at the Bottom of the Ocean”
  4. “Memorial”
  5. “Your Hand in Mine”

配合专辑中处处可见的空旷寂寥之感,大致可以将整张专辑读成一个末世之后的故事。世界剧变之后,海已干枯,独自醒来的男主人公,靠回忆抵挡寂静世界的空洞,行走在世界末日的原野之上。

依据英文维基百科“The Earth Is Not a Cold Dead Place”这一词条,吉他手Munaf说,这张专辑是“一部试验性的情歌”。所以,情感还是整张专辑要表现的主题。不过,这样的情感,被设定在一个寂寞的环境里,冷静得震撼人心。

第二首”The Only Moment We Were Alone”,被好几部电影用作OST,节奏非常好,属于听一耳就会喜欢的曲子。在YouTube上,有乐迷为这首歌添加了一段视频,视频的全部内容是一辆车在公路上跑,窗外是大片田地和天空。有日影飞逝所带来的孤独感。

第四首”Memorial”有一个沙哑而暖昧的开头,进入副歌后,曲风开始清晰温柔,是回忆的主体,这处变化让人印象深刻。

总之,这张专辑非常适合在需要静心做事时或者独自一人时听,而且如前面所说,适合反复听。

ACT II

Silence In Everywhere

Euphoria,意味“安乐感,幸福感,欢欣”,也有“欣快剂”或者“通过精神药物达到欢欣状态”的含义。如此寓意丰富的词汇注定了他被用烂的命运。依照英文维基百科的这一词条,有4支世界各地风格不同的乐队名为”Euphoria”。last.fm上有这样一条评论“hardcore is pretty fresh sounding now”(尼玛硬核也开始玩小清新啊!)逗死我了。

这支日本的后摇乐队将他们2008年推出的专辑命名为”Silence In Everywhere”,Silence翻译成“宁静”比较合适。实际上,专辑也在努力营造一种宁静平和的气氛。听来让人感觉更像一张新世纪风格的音乐,而非摇滚。

整张专辑6首曲目,“Butterfly Track”和“Collapse”两首节奏比较活泼,有很俏皮的loop,“Quiet Rain”和“DayDream”两首都有人声。主唱森川裕之的声音很暖,不过唱腔也没有什么特色,和大部分J-POP歌手的声音差不多,沙沙的、融融的。

暖洋洋的十二月,森林中的精灵,安静的雨,还有似有似无的伤感。真想不出还需要点什么,让这张专辑更加童话。

不过也仅限于童话而已。

Silence In Everywhere给人的是安谧和幻想,是于远离现实的存在。既然这样,就让他们继续童话下去吧。

看到一张乐队的照片,果然是萌系少年啊~(≧▽≦)/~

7月2日的题外话:今天我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这个决定可能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在这个决定中,我看到了自己,这个决定,我想,就这么决定吧。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but you can’t know for sure. Yet, it doesn’t metter. because you’ll be together.”

To Be Continued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