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 Oneplus 不可控制论

2011/08/07 - by Oneplus • 理想现实人生实习北京b公司

Two weeks holiday


从上月18号到今天,在北京已经两个多星期。现在住在回龙观地铁站旁边,上班要乘两站地铁,并不算远。同住的有王珑珑、朱涛还有王耀学长。房子有97m2,次卧学长住。主卧我们三个,并不挤。条件很好。

两位腾讯的同学要乘班车,所以设了早上七点一刻的闹钟。结果,这个闹钟只对我有效。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已经形成对于闹钟的预测能力,大概在七点前就醒了。

醒得早在合租过程中的一个好处是不会紧张洗手间,可以洗得再从容一点。洗完后还可以去卧室连着的小阳台简单的望望窗外的树。北京天气不好,经常又闷又热,唯有早和晚的几十分钟有那么一点凉意,能赶上是幸运。

地铁十三线从7点半开始就进入了要命的状态,在八点以后达到高峰,会一直持续到九点。我在龙泽寄宿时曾有一次因为起来晚,在站里等了四趟车。挤地铁的情形还是挺恐怖的。当然,这也是醒得早的另一好处。

“扫地大妈说,这点儿坐地铁的都是搞IT的”,吕占东学长和我讲了这么个笑话。

公司有早饭,一直供应到九点,比较便宜。但如果去得晚,就只剩饼了。传说休息区的冰箱里有小面包,但是我没见过。

每天去得很早的有王老师,还有MT组的占一师兄,都是哈工大的。记得过去上选修课时,老师吹牛说工大人能干,果真不假。

在一个有一半师兄的部门实习,还是有那么一点得意的,可惜我们组除了我,并没有HIT的。入职培训的Mentor晓华是Cambridge毕业,这件事是我昨天才得到确认的,果然是低调的牛人。

同组的寅武研究生是搞信安的,散步的时候曾经跟我们爆料绿坝的色情识别用的是OpenCV自带的库。据说,之前Google搞弹吉他首页的时候,他曾经闲着无聊写过一个自动弹钢琴的脚本。基本属于是有点叔属性Geek。

现在我项目的leader钟华和路牛很像。经验丰富,工作积极认真,为人严肃,总之是一个有规格、有方法、有原则的人。说实话,我有点怕他。

还有一点,他们脚本都非常厉害。

在公司现在的工作和之前的实验室里的工作是有一定相似性的。也没用到太深的nlp知识,还是基于规则的多于基于统计模型的。倒是在阅读文档、熟悉公司的开发库、跟mentor交流、开会上花了不少时间。大公司或许都是这样,上项目要经过好几层评估讨论,开会,交流,减小风险,保证最大化收益,大到整个框架、小到一个工具,都是这样。多少有那么点不够刺激。

有一天,寅武说,你不觉得我们组很牛逼吗,整个框计算都是我们组来做的。后来想想,虽然不准确,但是蛮有道理的。那天,我用百度搜“桌面”,结果还是有点小惊喜的。来北京之前,我对于baidu.com的认识还停留在三四年前。现在觉得,在搜索领域,公司还是做了不少努力。虽然,我觉得在搜索结果中突兀地插入一些稀奇古怪的web应用对于用户来讲就像,买碗时老板还放了块腐乳在里面。不过,像我这么想的人还是少数,统计意义上讲只能算作噪声,应该被平滑掉吧。

在北京这几十天里,有关听到蛮多的跟离职有关的事情。一个是年初离职的ww师兄,寄宿时隔壁的熊飞师兄在我住那几天回了云南老家,同组将要离职的少杰和在我来之前就离职的建柱,现在房子的上一个住户,一个ecom的rd,还有部门的助理mm。

有几次,我听人说,“反正大家都差不多,有人走了,马上就会有人补充,公司这么多人,并不差你一个”。这大概就是北京,汇集了我国大部分有理想、有抱负、有阴谋、有野心、有技术、有伎俩、有方法、有手段的年轻人。既然大家都差不多,你又凭什么占有更多呢?当然,如果你有凭借,还是会占有更多的。

所以在北京工作,基本是要面对越来越小的发展空间和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而且依照我国动车速度提升的趋势,这一难度系数还会持续提高的。

“干了一年,发现挣得没有涨得快。一个月发了不少工资,发现攒下来的没多少,净上税了。攒了一些,发现干不了什么,照样买不起房子。所以有人发现不对,就回家了。”

对于难度系数提升这件事,引申出一个推理就是,“现在都来百度实习了,干得不错就直接留下了。回去读研,毕业后还来百度,你就不划算了。这三年,怎么也T3、T4了,你读完研,来了还是和你实习时做一样的工作,还要面对更大的生活压力,身体的承受能力也不如本科刚毕业时好。”

这两周来,每天基本上在大厦里呆十二个小时以上。晚上时也不想上网什么的,基本是希望回去就不再接触什么信息,打打游戏放松一下。所以把7年前出的太阁立志传拿出来玩。还听白水、TWDY、WEG、还有一张room on fire。早上上班时会听一点ACG,loop了晓之车和倒逆之蝶。大部分时间在使用J3原配的耳机,也还好。

周末食堂不开,小区外面又都是大馆子,贵,上两个星期的周末都没有正经吃过。这周去超市买了黄瓜、金针菇和肉,还有馒头,炒了个菜和王珑他们一块吃,结果菜有点少,还缺一个汤。吃得噎。总结经验,做好错误分析,争取在下周搞个牛逼一点的出来。

Two weeks holiday是曹方的一首歌,用在这里挺好的。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