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c Oneplus 不可控制论

2012/02/14 - by Oneplus • 理想现实情人节

当谈论爱情时,我们想到了什么


今年寒假,在初中同学会上,敬爱的李丹老师在新年祝福中特意强调“没有女朋友的尽快找女朋友”。当然,从一位长辈口中说出这些倒也理所应当。不过,同辈之间似乎也产生了某种默契,多年不见,三杯两盏,客套话被榨干净后,不免就打听说“谈女朋友没,啥时候结婚啊?”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场合,家中一位相熟的亲戚甚至拿出平日做报告的严谨逻辑,分条理析,立下军令状,“本年之内,搞定女朋友!”。时间紧,任务重,同志不可放松啊!

猛地一下,我似乎意识到自己正在稳步逼近谈婚论嫁的年龄,这件事就如中考之于初中生,高考之于高中生,考研出国找工作之于大学生,退无可退,呜呼哀哉。

作为一介宅男,虽然认为“爱情真是好”,但又真心想不出它好在哪里。转身想来,自己有那么多想写的程序没写,想听的音乐没听,想看的书没看,想画的画没画,想跑的实验没跑,想学的知识没学,想练的肌肉没练,哎呀我的三姑七舅老爷,谈个球啊。

更为可怖的是,作为一个十二分无聊相比与人交流和机器更谈得来的人,若是遇到个锋利凛冽的女子,定然被嘲笑是闷葫芦,每次都抢不到话。若是遇到了娴熟文静的,搞不好又演化成四目相对,收肠刮肚,落一个无言的尴尬。每每脑补到此,便觉得四肢发抖,血气冲头,一下昏死过去。

有那么一段时间,若是谈论爱情便会想到《青年文摘》;还有那么一段时间,爱情就是薇安跟一帮活不起成天割腕的白领;还可能有一段时间,爱情就是kawaii hanabi,就是彼岸天那个四分半的预告片儿。至于现在,若是谈论爱情,爱情就是7比1的男女比,就是家庭收入经济状况,就是工作生活能否互补,就是啥时候拿户口,啥时候买房子,就是写个程序找不到bug正确率只有55%拍脑袋想起来忘了用bigram特征new了一个double数组还得手动赋初值还要学会对接口编程了解需求变化是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定理股票基金都是渣渣炒房子还要被开发商摆一道。

理想,有时候是初中时在人群中瞥见的那个超级漂亮的姑娘,而现实就是明天要月考。

真心是还没学会如何爱,如何关心,如何安慰,如何讨好,如何吵架,如何递纸条,如何看电影,如何吃小饭馆,如何送小礼物,就有种被岁月逼上绝路的感觉,不甚唏嘘啊。

当谈论爱情时,我们想到了什么。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沧海桑田还是沧海一粟,会不会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它变成了权利金钱科学定理一类的更为强力的存在,或者变成爱情片或爱情动作片的模样,或者变成数字信号可以被编码被投影被建模被机器学习。若真如此,理应像对待将要停产的耳机一样,趁着世界末日,赶紧收一条。

只可惜,我非米人,依旧以一个孬种的嘴脸幽幽地感慨残酷的现实并眷恋着自己那点自由幸福的狗屁单身生活。所以,还为未来媳妇发愁的爹妈,儿子不孝啊,三五年内是解决不了个人问题,只能在情人节这大好的光景中默默地祝福普天下的有情人今天都买得到杜蕾斯。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